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【同人創作】<啟程> 上 之懂得


懂得 ──《在中篇》


너는 사랑이란걸 아니?
你知道 什麼是愛嗎?
아냐 사실 나도 모르겠어..
其實 我也不明白
단지 모르게
不怎麼明白
가슴이 뜨겁고 막 뛰고
只知道心口不斷發熱狂跳
자꾸 눈물이 흘러 나
不時流淚的我
어떻게 해야하는거니
該如何是好……


……Nine 作詞 /金在中







*        *     *

淅淅簌簌……

天色暗了以後,這場大雨就沒有停過,整個城市除了水珠滴落的聲音外,幾乎聽不見其他喧嘩,寒意漸生,窗外流動的光影比起平時黯淡許多,安靜的有些淒涼。

黑色的窗簾沒有拉上,不斷流洩的雨水像鍍上了一層馬賽克,模糊了玻璃窗內的形影。透過窗,昏暗的室內隱約可以看出那是一間公寓的客廳,窗邊擺放著一台演奏式的黑色鋼琴。

玄關的燈亮了,不久,又熄滅了。
一個人影在渾沌中,倚靠著沙發,緩緩在地板上坐下。

四周的沉默靜靜地擴散,等不到另外四個人回家,我知道那個孤零零的人影是我。
掩著濕透的臉,我想我還是哭了。

還是放肆地大哭出聲,不像過去因為擔心被察覺,總是壓抑著吞進聲音,只剩下嗚咽。
不過也無妨,此刻,在這個昏暗且安靜的公寓裡,只剩下我一個人。

沒有俊秀的歌聲,沒有允浩的嚷嚷,沒有昌珉吐槽,也沒有有天的悶笑。

只有我斷斷續續,像是一口氣宣洩這些年所隱忍的情感一般地哭著,伴隨著窗外的滂沱大雨,沒有人會發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提出官司至今,已經一年多了,很快,就要過年了。

前幾天,我和有天私下替俊秀過了生日,我久違地做了個蛋糕,點起小小的燭光,俊秀在燭火中的臉顯得削瘦且蒼白。

因為舞台劇的排練,俊秀最近總是十分睏倦,但我看得出來比起身體上的疲累,更多的是可以盡情歌唱的喜悅。

俊秀瞅著蠟燭好一會兒,才輕輕道出生日願望,神態認真又虔誠。
「希望舞台劇演出一切順利,希望大家都可以幸福,希望……」

他倐地咬住了唇,止住了即將脫口而出的第三個願望,像是想起了願望說出來就不會實現,有些急躁地吹熄了蠟燭。

有天攬著他的肩,遞上一杯香檳,一邊還對著我眨眼,「俊秀,生日快樂,喝點汽水吧。」

我挑起了眉望向有天,忍不住笑了,他又想拐俊秀喝酒,上次他也是拿著調酒騙俊秀說是果汁,結果幾杯就讓那小孩醉的一蹋糊塗。


幾杯下肚,不常喝酒的俊秀滿臉紅暈,帶著些許的傻氣,笑著拉著我說:「哥,你要來啊,我給你……給你留……留前排最好的位置。」

有天一把從後環抱住俊秀,眼中滿是委屈,一臉不滿地嘟囔:「那我呢?俊秀你偏心啊,心裡只有在中哥沒有我,我不要理你了……」

醉了的俊秀一臉迷惑有些遲鈍,口齒不清的急道:「有天啊……不是這樣的……我怎麼會……怎麼會忘了你呢……」


任誰都知道有天只是在逗他,這種裝可憐的戲碼有天明明玩過這麼多次了,他還是出於本能著急的安撫有天,怕敏感的他難過。

有天噗哧一笑,揉了揉俊秀的髮,拿出藏在身後的禮物放進他手中,細細囑咐:「傻瓜,我已經買了票了,要好好唱啊,不管是金俊秀還是細亞俊秀,你都是我們最驕傲的團員,我會在台下一直看著你,直到落幕。」


我瞅著俊秀拼命點頭逐漸泛紅的眼眶,心裡有些莫名的酸楚。

我知道接下這齣舞台劇前,他內心有多麼的掙扎。 
得到邀約的那個晚上,俊秀難得邀了我開車去兜風,天氣很冷,他坐在副駕駛座上難得有些沉默,我一路開到漢江邊,輕車熟路地找了個沒什麼人的地方停了下來。

「怎麼啦?誰又欺負我們俊秀了?怎麼一臉不開心?」我伸手捏了捏他的下巴,笑道:「要不是知道你不喝酒,哥就帶你去酒吧來個不醉不歸了。」

「在中哥……」俊秀沒有看我,只是微微低下頭,有些躊躇道:「昨天,洪賢哥告訴我有個音樂劇的邀約……想請我去演出。」

「那是完全不同的領域,舞台劇雖然跟唱歌不一樣,但畢竟是以唱歌為主的工作……在這種時候要我不是作為歌手而唱歌,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。」

「那天……有天跟我通電話的時候……哭了,他說,在這種滿是謊言和傷害的對峙拉扯中,他好想放棄這一切,他想允浩哥跟昌珉,想上台唱歌想的發瘋,他已經累了……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,只能告訴他,就是因為有他在,我才能夠撐下去,如果朴有天不唱了,金俊秀也堅持不了。」

「本來我已經拒絕了洪賢哥,後來,我讀完了莫札特的劇本,有了一些感觸。大家都覺得莫札特很會賺錢,是個與生俱來的天才,他在追求音樂的路途上不被諒解,但他還是想要做自己。我從他的身上好像看到了我們,裡面有好幾首歌的歌詞都唱出了我的心聲,那些不能說的話,好像他都替我唱了出來,戲劇的部分本身也很有難度,是個很棒的挑戰。」

「可是現在要我在這個當下離開你們,一個人去唱歌……」咬住了唇,俊秀有些茫然,潮濕的雙眼中滿是惶惑。


他說的斷斷續續,我靜靜地聽著俊秀費力的吐露自己的心情,他難過的側臉讓我一陣鼻酸,我忍不住伸出雙手抱住他的肩膀,想把力量傳給他。

「傻瓜……在這個時機點,有這樣好的工作邀約不容易,而且莫札特這個角色很適合你啊,金俊秀在我心中,一直是個音樂神童。莫札特只有一個人,但你還有我跟有天,我們一起努力,一定會讓彼此幸福。」

「況且……」
感覺到落在肩膀的溫熱潮溼,我拍撫著他的背脊,「俊秀啊,雖然不知道要等多久,但我相信我們一定還有站上舞台一起唱歌的那一天。」

「哥……」俊秀吸了吸鼻子,哽咽的說不出話,只是揪緊了我的衣服。


我忍不住感傷的發現,俊秀真的長大了,在那些讓大家開心的燦爛笑容下,他將自己的痛楚徬徨細細收藏,像一株努力挺起背脊的向日葵,只讓我看見他依舊相信的純粹目光。


俊秀真正沒說出口的的第三個願望,其實我一直都知道。因為我們一直一起在舞台上面對這個世界,因為我們早已將彼此視為不可分割的存在,因為我們對彼此的信任早已超過朋友、家人更多,再說出希望能五個人一起唱歌,反而有些莫名其妙。

但這卻又的的確確是俊秀現在最希望實現的願望。

他其實什麼都明白,甚至體悟的比我們都多。
事情發生後,俊秀比起過去更積極的面對媒體,比起我和有天將誓言刺在胸口,他選擇用行動來替我們遮蔽媒體的刺探。
很多次,只要轉過頭,總是可以看見俊秀用燦爛溫和的笑容凝視我和有天,他的眼中滿懷真誠,總鼓勵我們,一切會有撥雲見日的那一天。

那是個我凝視了那麼多年,熱愛音樂,為歌唱而活的小太陽。
明明是個音樂天才,卻仍崇拜我,笑說因為有我的歌聲他才能盡情的歌唱。
從以前就是這樣,知道我們被欺侮時,他總是最生氣的那一個,明明是個單純被寵愛著的孩子,卻在面臨困境時想一肩扛起,溫柔的想給予我和有天力量,極力保護我們不受傷害。


那種帶著認真的穩重跟堅毅很熟悉,我總在過去帶領著我們前進的那個人身上看見。

這段時間,我總凝視著那樣的俊秀陷入恍惚,有好一陣子,我擠不出笑容,甚至忘記過去在他們身邊的自己是怎麼微笑。

本來以為離開那個環境,可以一起重新開始。那些以往理所當然的幸福,如果沒有這件事,我不會明白原來要繼續是如此困難重重。

一切是這麼的不容易,等不到回應,我在沉默中陷入了無止盡的自我矛盾。

我相信那份距離不是一開始就存在,而是被堅硬高聳的牆給一點一點推踞隔絕開來,逐漸成為了兩個世界。


隨著時間流逝,失去了聯繫和彼此的音訊,我隱隱約約明白,我們接下來的人生或許……不會再有交集,或許……終將漸行漸遠。


而我還在莫名地等待。

其實,我比任何時候,都希望他們此刻能夠全在我的身邊。
就像過去一樣。


我真的很想念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那個明明年紀比我小,卻比我來的強韌,比我更沉的住氣,和我一樣深愛著這個團體,讓我心甘情願地跟隨他,我人生中唯一的隊長。


*        *     *


電話的鈴聲響起。

家用電話的號碼是新的,只給了幾個親近的人,我不想去接,因為我不想讓人聽出嗓音中哭過後的瘖啞。

響了五聲的鈴聲,嘎然而止。

就像我剛剛聲嘶力竭的痛哭,現在只有眼淚在默默的流淌。

以前的我明明是不哭的,在腿傷最痛苦的那個時期,我也做到在台上紅著眼眶望向天際,不讓眼淚流下來。
武道館的舞台上,在有天哭的全身顫抖,俊秀抬手拭淚的時候,我都還能含笑望著他們倆。
第一次五個人登上東京巨蛋,我看著滿山滿谷的紅色燈光,耳邊傳來的不是尖叫而是掌聲時,我只想將那些景象牢牢記憶,來不及感動落淚。

我記得,允浩曾經在後台笑著按著我的肩,對我說過:「在中啊,其實你真的是我們幾個人中最冷靜的。」

隱約還記得自己當時笑著回啐道:「什麼意思啊?你是在說我這個人沒血沒淚嗎?」

「不是……」

允浩當時的表情彷彿帶了那麼點心疼,神色婉轉地道:「我們認識這麼多年,我還真沒見你認真哭過。」

我還記得,他當時的眼神除了不忍外,似乎還有些無奈。

「那是因為我比你們都有男子氣慨啊!叫聲哥來聽聽,哈哈哈哈~」用力拍了他一下,看他痛的亂叫,我的笑聲漸止,迴避似地往前和有天搭話,莫名的心慌,讓我不敢直視他投注在我身上的目光。

哭?為什麼要哭呢?身為男人,哭了也不會有人替你拭乾眼淚,還不如一笑而過來的灑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但其實允浩記錯了,我曾經在他的面前哭過兩次。一次,是突然得知自己自小珍惜的家人,原來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,而親生母親早已再婚有了新家庭;另一次,是允浩被人下毒躺在醫院的病床上。

不過他不記得也很正常。
因為前一次,允浩找到躲起來的我的時候,只顧著把我緊緊擁入懷裡安慰,而沒有注意到我把臉埋在他的肩窩,不想讓他看到自己丟人的樣子。而另一次,我盯著一臉蒼白虛弱的他,眼淚再也忍不住奪眶而出,但剛洗完胃的他疼的太厲害,已疲憊的閉上了雙眼。

那兩次,我都有種強烈被丟棄的恐懼在隱隱作祟,那種世界上只剩下自己的孤單,痛的我無法忍受。
縱使我們現在可以站在幾萬人的舞台上,足跡踏遍了世界各地,我們依舊是渺小的。

回顧自己的人生,我不曾忘記十五歲時,隻身一人來到首爾卑微的自己,擁有的,也僅是夢想所給予的一點點微弱光芒。

就是那一點點溫暖,一路支撐著我走過了這些年。

只是,在我為前路懷抱著不安的時候,一直有允浩陪在我身邊,在我以為失去所有時,有天和俊秀成為支撐我的力量。

一直以來,我以為自己徹底孤獨的時候,都有另外四個人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歸屬,告訴我那是我的家,告訴我他們是我的至親,會成為扶持我的回歸之處。

甚至,在人事全非的現在,眼前依舊是滿滿的紅色燈海,不曾消失。


在漢江的那個晚上,俊秀的無助讓我感到慚愧,我的記憶裡,俊秀總是笑容燦爛、積極且堅強的,在精神上總是給了我很多力量。
作為三個人當中最年長的,現在站在他們身邊的只剩下我,有天和俊秀現在能依靠的也只有我,我知道我必須要改變,不能夠再這樣下去……


已經沒有人,可以再讓我像過去那樣放肆地依賴撒嬌了。


而現在,在這間空蕩蕩我無法稱之為『家』的屋子裡,只留下我一個人,為了自己失落的過去而哭。
習慣了五個人時的熱鬧,就特別容易感受到一個人的冷清。

從練習生時期,允浩跑來跟我一起住在我租的房間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一個人獨居的經驗。出道後五個人一起住在宿舍長達六七年,我更是幾乎忘記,獨自一人生活時,必須擁有的堅強有多重要。

很多時候,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他們,我總是在廚房想起,昌珉吃我做的宵夜時滿足的笑臉,又或者,在機場擁擠人群中,允浩護在我身後的手。

過去那些相視而笑的畫面,最辛苦時給予彼此的擁抱,深夜裡交心的促膝長談,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浮上心頭。
同甘共苦這麼多年,我們擁有太多共同的回憶,都是美好的,相互扶持的。

這八年來,我從他們四個人身上得到的,其實比我這輩子從任何人身上得到的都多,感受到關懷與幸福的那些瞬間,總想著細細收藏那些回憶,那些記憶照理足以填補此刻我胸口的大洞,會讓我在細數過去時,忍不住揚起微笑。


在我決定未來的人生不再為公司所欺騙,而是要為自己而活的時候,或許一切就已經註定要走到這一步,即使當初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,有些事情仍在我的意料之外。

已經錯身而過,回不去了呢……

有時候我忍不住會想,或許這就是自由的代價。

我們有著不同的成長過程,每個人能放下的東西也不同,有失就有得,我不曾後悔過自己追尋自由與尊嚴的決定,即使那個決定現在想起來依舊艱難。

因為安靜地看著對自己那麼重要的人離開自己的生命,原來是那麼疼痛的一件事。

流了太多眼淚而精疲力盡的我,已經不想要再這樣下去了。


這些日子最脆弱的時候,有天常常陪在我的身邊,和我一起喝酒,聽我訴苦。

有天告訴過我,以前在他最寂寞的那段時光,是我們給了他家的溫暖,他才有辦法度過那樣徬惶的時期,所以現在換他陪伴我了。

但聊到以前的回憶他總忍不住哭的厲害,把我的份都給哭完了。

心疼之餘我有些想笑,又有些莫名感動,有天還是過去的有天,是那個總在頒獎典禮上感動流淚的有天,其實他的心意,我都明白。


人最怕的,就是失去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,因為擁有的很少,我害怕失去的人事物相對來說多的多。最終,我確信可以留下的只有信念,所以我告訴自己,每次內心變弱的時候,只要看到自己胸口的紋身,就要再堅強一次。

生命中一切重要的人事物,我只能牢牢的刻劃在自己的身上,我在人生這個領域中要學習的還有很多,我還有很多想為成員們做的事情,就像我們曾經約定的一樣,我依舊想要讓他們幸福。

應該說比起為了自己而活,更覺得是為了彼此必須要繼續下去,辛苦的時候三個人相互分擔,收穫時一起分享。

當我們選擇踏上不同的道路,所期盼的未來也有不同的形式,即使在遠方等待著我的是比現在還要艱困十倍的旅程,這條路,只要相互扶持,我相信就能夠走的更寬、更遠。


心裡的缺口已經留給了特定的人,即使無法彌平……也無妨,我懂得正是這些波折,成就了現在的我。
即使痛徹心扉我仍然不想遺忘,這一路走來的人生,不論好壞,每個片段都是珍貴的,都該被牢牢記憶。


走到落地窗邊,水珠凝結,玻璃模模糊糊映出我的形影,濛濛夜色中,滂沱大雨似乎是停了。


手機的簡訊鈴聲響了起來,我拿過點開一看,有天和俊秀湊在一起的笑臉從附件的照片中躍然而出,下面寫著:

『在中哥,你在哪啊?想吃你煮的湯了,俊秀在我車上,我們帶了宵夜跟酒,三十分鐘後就到你家了,要幫我們開門啊。 ──有天』
『哥,有天剛又想丟下我偷偷跟你見面,但被我發現了,就算我不喝酒也不可以排擠我啊,我可以喝可樂嘛!T_T ──俊秀』


俊秀的表情符號讓我笑了,我可以想像他鼓著臉的委屈模樣,光是他和有天的臉浮現在腦海,我就覺得自己彷彿得到撫慰。

有天……還有俊秀,讓我現在的生命有了意義。


我想了想,將手機的頁面轉到了草稿夾,將那封修修改改許久的簡訊再度細細地看了一次。

裡面的每一個字都是出自我的真心,就像過去,我從來對他不曾有所保留一樣,思念也好,擔憂也罷,以及對彼此造成傷害的歉疚……現在的我能為他做的事太少,除了遠遠地守護,我真的很希望不像過去,現在的他過的一切都好。

即使我不在他的身邊,也會像過去一樣微笑嗎?
也會同樣幸福吧……

『能夠因為這份工作而和你相遇,真的是太好了。』
十八歲的我曾經這麼說過,現在也還是這麼想。

瞅著收件人的名字良久,心中百轉千迴,我深深地嘆了口氣,終究按下了送出。

回到沙發邊,我伸手將昏昏欲睡的藍貓抱入懷裡,蹭了蹭,喃喃低語道:『JIJI啊,你說,他會懂我的吧?他一直是最懂我的……』


深愛著他們的心情,即使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,也一直放在我心裡最重要的位置。

該做的事情,想說卻來不及說的話,我都做出了選擇,即使我心底真正的聲音或許永遠不會被聽見,即使依舊有遺憾。


對我來說,一同相伴走過人生最美好的年華,或許就已經足夠了。


*        *     *


지켜주고 싶어
我想守護你   
너의 잘못된 나쁜 버릇들까지도
即使是記憶中 你的錯誤   你的壞習慣
힘든 날 웃게 만드는거야
在我疲憊的時候 還是令我發笑 
좀 힘들겠지만
雖然感到有點辛苦  
널 사랑해 라고  말도 할거야
像『我愛你』這樣的話 我還是會繼續訴說
먼저 내 품에 오는 날까지
直到你來到我身邊的那天為止

……守護你 作詞 /金在中


在中篇(完)
2010.年末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