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【中文翻譯】JYJ金在中談新專輯 “雖然我的領域很小,但我在裏面幸福、自由地活著”


JYJ的金在中與Sinawe的金大海,意料之外卻毫無違和感的兩人。在中與金大海、The KOXXShaun共同製作發售的首張solo I 》,是融合其所喜歡的,得意的,合適的東西而產生的的結果。
出道第9年的歌手,JYJ的成員,新人演員,擁有許許多多的標籤也會感到沉重的壓力吧。但是,發售初solo,在中考慮更多的,是因為喜歡才想去做,因為喜歡才想做出來給你們看的心情。121round採訪中,在中直抒胸臆,不論從從小就喜歡中感受到的壓力,只是唱rock,為了長久地支持他的人們,滿足粉絲們的心願。 


——首張solo專輯選擇了搖滾風格。

在中:小時候就很喜歡搖滾,也經常唱。團體活動的時候,在演唱會上的solo舞臺,也一定會選韓國的搖滾唱,在日本發售的solo單曲也是搖滾。雖然也有很多機會一點點地展現搖滾,但做自己的專輯的時候,並沒有想到要做搖滾。非常幸運地,以金大海前輩開始,得到了許多優秀的朋友的支持與幫助,才能做出出色的專輯。 


 ——唱搖滾的時候有點不安。 

在中:因為不是從一開始就是唱搖滾的,所以會有先入為主或(收到)偏見這樣的壓力。但是大家都以寬廣的心胸守護著我,非常高興。不如說,大家是以讓我的搖滾被專業搖滾人士和一般人士都認為哦,歌不錯嘛,這樣的目標幫助我的。 


【這個專輯本身就是我想傳達的資訊】


  ——因為是首張solo,想傳達給人們的資訊應該有很多,最重視的是什麼呢。 

在中:可以說這張專輯本身就是我要傳達的資訊。通過選擇從小就喜歡的搖滾,融入我所想傳達的話。One kiss」是融入了比喻手法的愛情故事,「Mine」是對艱辛時期的經驗,從中得到的勇氣,以及勇往直前這些資訊的直接表現。「只屬於我的安慰」是只要是談戀愛的人,都能引起共鳴的內容。「All alone」是感情的表現。就是像這樣,用不用的方法來傳達。

買了我的專輯,聽了歌曲的諸位,應該能從不同的曲子不同的聲音以及多樣的表達手法中感受到。我的聲音是定做的聲音(笑),認為將不經修飾發出自己的原聲是最好的聲音的發聲教練員,最討厭我這樣的類型了。但是,我認為應該要發出樂曲所需要的聲音。實際去聽這樣不同的聲音,感受這樣的聲音,是一種幸運。希望歌詞也能打動聽眾的心。 


——繼「One kiss」和「Mine」的作曲金大海之後,The KOXXshaunPIAHullang也加盟。 

在中:並不是直接認識金大海前輩和世珍前輩他們,而是通過熟人偶然認識的,現在我們很好地在交往。最初找金大海前輩作曲的時候,還擔心會被討厭,但是真的為我作了曲。最初給我作的曲是「One kiss」,最初聽的時候,我就覺得就是這首歌。金大海前輩,沒有為像我一樣年輕的首次唱搖滾的人作過曲,但是真的很積極地為我作曲了。 


——在錄音的時候,金大海給了什麼意見呢。

在中:「One kiss」和「Mine」有很大的差異。「One kiss」是從音調一個一個教給我的。不同于平常唱歌時的發聲,有搖滾所必須的發聲和表現力以及技巧。就像這樣教我許多技巧,在錄音的同時學到了很多東西。與之相反,「Mine」是讓我自由發揮,想怎麼做怎麼做,「One kiss」聲音有點重,給人以比較厚重的印象,「Mine」的聲音更加富於變化。我表示想用美聲和性感沙啞的聲音之間來回變換的唱法,前輩馬上就同意了。因為這個,錄音時也和唱live一樣,完整一曲唱下來,沒有中斷地錄完了。 


 ——短時間內學習這樣的技巧很困難吧。 

在中:在錄音室一直進行著發聲練習。雖然金大海前輩要求我能大聲地發出那種性感沙啞的聲音,但是出不來真的很困難。就像新人時期和非常可怕的作曲家會面,錄第一首歌的時候一樣。其實對前輩的第一印象並沒有那麼可怕,為我勞神費心,氣氛很好地完成了錄音。可能是因為一直有看MBC的「我們的周日晚上——我是歌手」的緣故吧,總有種熟人的感覺。但是,這之後的工作就有點恐怖了,完全沒想到身體上居然有那麼多的刺青(笑),但是不管過程有多困難,錄音結束後一聽,是最棒的結果,所有困難都煙消雲散了。 


——相反的,也想知道金大海第一次見你時的反應。 

 在中:那個時候沒有正正經經地洗洗乾淨,裝束也有點。。。(笑)當時,雖然是第一次見,但也沒有很不自然。「One kiss」是于sinawe完全不同風格的歌,在某方面又有前輩的另一個組合「蝴蝶效應」虛幻氛圍的感覺。聽歌的時候真的很中意,有很大的反應。然後,金大海前輩就不動聲色地暗喜,靜靜地在那裏微笑。從那時起,我們之前的所有隔閡都消失了(笑)。 


——你所期望的方向有不得不與金大海、其他共同製作人相統一的時候,這種情況下是誰握有主導權? 

在中:金大海前輩擔任leader,雖然來演奏的都是不同的樂隊,但大家都很熱心。平時如果到了規定時間都要回去,但參演者都是確認了演奏之後啊,這個不行,再來一次。(笑)就是融入了大家的熱情,才演奏出了如此出色的音樂。像這回這樣的工作,於我是第一次。通常是先有領導旋律,再完美加入人聲,最後伴奏,但是金大海前輩是先確保伴奏的100%完成,最後加入人聲,非常重視伴奏。所以,反而減輕了我的壓力,而且演奏真的很精彩,光聽伴奏就讓我起雞皮疙瘩。 



【在舞臺上,想讓你們看到至今沒有的毫無妝飾的面貌】


    ——除了「內心滿滿」,全部都是自己作詞,可是說自己自身的事情不會有負擔嗎?

在中:沒有負擔。這次專輯的方向,就是偶然形成的。「All alone」是自我感情的自然流露做成的曲子,「Mine」和「One kiss」是金大海前輩作曲,但歌者的自由表現是搖滾的重要元素,歌曲直接表達出歌者的心聲是最好的,所以前輩很贊成我自己作詞。 


——主題曲「Mine」中,有歌詞不要來這裏、是我的海,是什麼意思? 

 在中:並不是說金大海前輩是我的(笑)這是說一種領域,把它比喻成海,是為了表達其深度。雖然也有天空與大地,形容其深度卻比較困難,但用海形容,恰如其分。你很殘酷,就像得病的人一樣。帶著哀嚎的暴走中吐出的毒,是我早已熟悉的毒,以這樣的歌詞開頭。生病的人,並不是字面意義上得了病的人,而是像僵屍那樣,失去理性,窮追不捨。

帶著哀嚎的暴走中吐出的毒是讓別人感受到,明明很努力地在奔跑,對這樣努力的我吐出的毒是骯髒的,所以是吐(四聲)出的毒。但是,不管你吐多少毒,我都已經習慣了,所以沒有關係。意味著,在我的領域裏面不要大聲吠叫。 


——Mine」從歌詞到MV,是收錄在專輯裏面最強烈的曲子,決定以此為主題曲,有沒有煩惱過? 

 在中:到最後一刻,拍MV之前都很認真地在煩惱,是不是(主打歌選)更大眾一點的「One kiss」會好一點。「Mine」是曲風強烈的歌曲,會有明顯的好惡,比較危險。但是,主打歌不是會拍MV嘛,我想,不單單只是聲音,還加入影像,能更加營造出多種氛圍的歌還是「Mine」。 


——MV中,烏鴉和蛇也有登場,「Mine」的整體概念,好像和你現在的處境也有關聯吧。 

在中:這個,也許是吧。蛇纏繞在身上,表現有什麼東西不斷地扼著我的咽喉。在烏鴉群中奔跑,意味著直面黑暗並戰勝黑暗。狗在嚎叫,就是犬吠(笑),但也有不管遇到什麼我都無所謂,表現出我很勇敢的自信。雖然我所在的領域很狹小,但是我真的很幸福、很自由地活著,所以不要來干涉,並不是後悔、痛苦的意思。因為曲調實在太強烈,歌詞也是立馬湧現出來。「One kiss」的歌詞是從頭改過,反復修正的。 


——因為同時也在演藝道路上發展,在音樂方面展現如此強烈的個性,會不會擔心給人帶來先入觀? 

在中:對於這點我也煩惱過。但是做出首先發專輯這個稍微有點急迫的決定,是為了想聽到作為歌手在中的聲音的各位。不是以“JYJ”的名義,在長時間的個人活動中,為了不讓韓國以及海外的粉絲苦等而準備音樂作為禮物獻上。我覺得不是正規專也可以。34年的時間真的很長,在這期間,比起一直聽一樣的歌,應該會更期待聽到新歌。

說實話確實有點急。當然,在一個一個認真完成作品的同時,一邊鞏固作為演員的形象,也有人抱有是否有必要展示如此富有強烈個性作品的疑問。當然可能沒有必要做到這種地步,但是如果同時有著演員歌手的衣服,那麼穿著哪件衣服,就應該全力做好穿著那件衣服時該做的事。如果違背音樂本身的色彩,而穿上粉飾過的襯衫,豈不是太對不起音樂了嗎。 


——在馬上就要舉辦的演唱會上,我很在意作為搖滾歌手,你會給我們展現什麼,有自己的王牌嗎? 

在中:啊,我還沒決定怎麼做呢。其實這段時間,幾乎沒有戴飾品、染頭髮,盡自己所能地克制著。因為我認為作為演員還是打扮低調一點的好。在投入到新作品中演戲時,沒有任何修飾如同赤裸一般,能感受到我的全部,真的心情很好。但是,在這回的專輯中,為了給粉絲呈上視聽盛宴,將目前為止克制著的東西全部展現,一個粉墨登場的在中(笑)。 


【羡慕一個人開世界巡演的俊秀】



  ——MV中對那個角狀帽子印象很深,對造型的概念啊想法,參加了多少呢? 

在中:我自己也出了很多主意。李尚雨導演為我出演MV提供了很多小道具。最初從決定主題開始,就拜託導演看看歌詞想想符合主題的東西,第二天導演就拿來了符合監禁、壓抑、自由主題的東西,然後出現了暗天使、吸血鬼、鎖鏈、雙角和面具。真的為我準備了很符合歌詞表現的東西。


 ——專輯發售後,在自己的所見所聞中,印象最深的反響是什麼? 

在中:有一位曾看了MV後,這樣在網站上寫到:我所夢想的所有希望在中做的事,都在這個MV裏面了。我真的很想滿足所有喜歡我的人的願望。實際上,粉絲對我的期望也是不盡相同的。有因為我的外在喜歡我的,有看了我的電視喜歡我的,有從很久以前就因為聲音喜歡我的,有喜歡我纖瘦樣子的,也有喜歡我以前有肌肉樣子的,所以我內心真的很想滿足所有人的欲求。

然後,通過這次的專輯,我想我做到了。收錄在專輯中的5收歌,不管是喜歡安靜平穩風格的人,還是喜歡強烈到能直擊心臟的歌曲的人,都能滿足到,並且在MV中,我也以許多不同的姿態出演。本想應花上好幾年時間完成的作品,倉促在一年左右完成。 


——硬要選最愛的歌的話? 

在中:所有曲子都喜歡,恩•••但硬要選的話,特別難忘的是「One kiss」和「All alone」這兩首。實際上,聽最多的是「All alone」,睡前聽的話,會睡得很好(笑)。「All alone」是彈著鋼琴寫的,所以是很悲傷的情感。比起聲音、技巧、音程和拍子,是注重傳達感情的曲子。

One kiss」的曲調真的很好,錄音也費了老大勁兒,而且寫歌詞真的讓我頭痛了好久。我都是在晚上開工的,但這首歌是首次在白天寫的詞。讓你聽這個我可能要害羞死(笑)。有一天午後,在作曲室完全寫不出來詞閉著眼的時候,感覺到陽光透過窗簾縫隙拂在眼臉上,然後我閉著眼睛感受到,似乎有什麼黑色的東西透過搖晃的窗簾而去,這宛如從虛空中伸來一雙為我去除黑暗的手。這時候,突然來了靈感,順暢地寫出了歌詞。 


 ——俊秀和有天對專輯的反應呢? 

在中:俊秀喜歡「Mine」,有天喜歡「One kiss」。上段時間,有天在中國的時候,說聽了「One kiss」突然很想喝酒。俊秀他說:哦,哦,哦,歐尼醬(哥),哦,好棒啊 


——俊秀首先發售solo專輯,也成功完成了世界巡演,我很好奇在中你會如何活動? 

在中:我真的很羡慕俊秀。一個人成功的完成了世界巡演,說明其本身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人。我雖然也很想這樣試試看,但是這次的5首歌還不足以支撐世界巡演。 


——不僅僅是韓飯們在等著,日飯們也在等待。停止了與艾回的專屬契約,雖然贏得了損害賠償訴訟的勝利,但今後的日本活動也會有所變化吧。

在中:跟日飯們,首先是想通過演唱會見面,將我們的歌與樣子展現給他們看。然後,就如訴訟結果那樣,若是得到了自由發售專輯的許可,想正式發售日語專輯,若是還能上電視就好了。 




JYJCN翻譯:蕭蕭 
來源:http://news.kstyle.com/article.ksn?articleNo=1961232 
【轉載請注明JYJCN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