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【新聞專訪】金俊秀「詮釋現實中的人物很困難…需要發揮想像力」



CR:聯合新聞 徐海琳記者
翻譯:RS
轉載請註明JYJAKTW

最難的事情果然就是演戲。對於已經做了11年歌手的他來說,舞台雖然已經是相當熟悉的空間,若要以自己的話和表情來表現他人情感,無論如何仍是有點彆扭的事。

於是金俊秀(26)說,他就開始想像了起來。因為不曾有過在大學校園中自由享受浪漫的清晰記憶,他只能將自已融入音樂劇場景中,想著「也許,大學的氣氛就是這樣子吧!」然後試著揣摩出來。而金俊秀也說,因為自已沒能和一般同儕一樣享受過20歲初期,於是他一邊想像著那份「失落的經驗」,一邊愉快地沉浸其中。

記者於5日在三清洞某咖啡館中與團體JYJ的金俊秀相見,並聊了聊種種關於音樂劇《December:未完之歌》的話題。

《December》由「永遠的歌客」──(故)金光石(1964~1996)的24首歌曲編織而成,並將由金俊秀與演員朴建亨輪流擔任主角「智旭」登台演出。
劇作背景設定在隱約籠罩著悲壯氣氛的1990年代校園,柔軟的浪漫情愫就此小心翼翼地降臨。喜愛音樂與詩的單純大學生智旭,愛上了充滿魄力的女大生「李妍」(이연)。然而在哀傷的分別後20年歲月就此流逝,邁入40歲的智旭遇見了與李妍相似的女子,於是回想起了過往愛情。

俊秀說道:「因為是存在於現實中的人物,感覺反而更難詮釋。」因為對於16歲時便出道的他來說,大學時期中的聯誼、慶典、教室中劍拔弩張的爭論……等經驗,都只留下了一片「空白」。

不過,他慶幸地說:「智旭會對喜歡的人坦白心意的性格,和我非常相像。」

「簡單來說,就是一個自由的靈魂。因為想吸引一見鍾情的人的目光,而試著假裝對社會議題充滿興趣,甚至也故意試著提出對立的意見。我覺得這和我的樣子有許多相似之處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而記者也問了他該如何消化金光石的歌曲。對於那個時期的歌曲中所飽含的情緒,金俊秀能夠了解多少呢?

他談起了在第1幕尾聲所演唱的歌曲「太哀痛的愛就不是愛了」。即使他在1990年代初期才不過5歲左右,對他而言金光石的歌曲依然是充滿力量、宛如「證據」般的話語。

「有一個送所愛之人離開的場景。智旭當時想要擁抱對方一次,但那個人卻轉身就此消失在人海中。此時這首歌的前奏響起,眼淚就會啪搭地猛然落下。『送走了你 遠遠地…』唱起第一個小節時,嗓音已微微顫抖。隨著歌曲走向高潮,才稍微收斂了感情繼續唱下去。在做Run-Through練習(從頭到尾一口氣進行的練習)時甚至都連鼻水都出來了。甚至想說『是不是該中斷啊』。」(笑)

如果說金光石目前為30~40歲的人們帶來了回憶,20年後金俊秀也會成為留在如今10~20歲人們記憶中的人物。那麼金俊秀能夠想像日後也如金光石「前輩」一般,出現以金俊秀的歌此創作的點唱機音樂劇(Jukebox Musical)嗎?

金俊秀大笑道:「那應該會出現一齣既性感又激情的情節劇吧!」接著他也一本正經地透露了,自己十分羨慕金光石能經得起時間磨練的音樂。

「音樂似乎總逝去得太快。我覺得能夠長久流傳的越來越少,而我的歌曲也包括在內。這似乎不能說是任何人的錯。只是…這個時代的氛圍總是不斷找尋著新的事物吧。如果以前一首歌能夠承載一個時期、季節與回憶,如今卻只會覺得那是被消費的東西。(正因如此)如果我的音樂能成為長遠的記憶,那將會是最幸福的一件事。」



此刻距離公演開演尚有11日,金俊秀說自己沒來由地做起了惡夢。頭昏眼花地夢見自己站在舞台上,卻把台詞忘得一乾二淨。

事實上,原創音樂劇因為必須不停地修正台詞與流程,相較於向外國購入的”Ready-made”作品,便講求更高難度的爆發力。

「話說原創音樂劇(的問題)在《天國的眼淚》中就是那樣了。昨天的台詞今天就改了,開始表演後隔天又改…。雖然我相對而言是比較能適應變化的人,還是會感到不安。」

即使早就知道原創作品這項工作十分困難,仍舊讓金俊秀決定演出這部音樂劇的關鍵,就是為了「學習的時間」。就如同金俊秀開玩笑道「啊,被騙了」,他坦承對作品的不確定性當然是充滿擔憂的。然而金俊秀也期待透過這次的工作,自己能擁有些許的成長。

「寫下這部作品並擔任的人,就是張鎮導演。他是一位無時無刻都要做到『最大』(maximum)的人。(那樣子牽引出最大值的)光是從他的工作本身,我都學到了非常多東西。」

金俊秀歷經《莫札特!》、《伊莉莎白》、《天國的眼淚》等音樂劇演出,讓大家看見了他作為演員的可能性。然而某些計算著偶像歌手壽命的人,也對他做出已然達到巔峰的評價。

因為一直向上攀升著,總有一天得承受的「下降過程」,不會非常地難過嗎?

對此,他僅淡淡地說道:「大概只會說『曾經很幸福啊』這樣吧。

「我現在所獲得的愛,並非理所當然的。我不過是(剛好)實現了其他人所沒有的事情。因此也不是失去了什麼非要不可的東西對吧。我覺得那就像是曾感激地享有的東西消失了一樣,所以我並不會因而感到不幸。」
此時,咖啡館裡正好響起了金光石的歌曲「別想得太多」。「別想得太多/即使如今已成為朋友/孤獨感不也留下了美麗的歌曲嗎…」這樣的歌詞,剛巧和金俊秀的話語重合得天衣無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