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【新聞專訪】作為「演員」更上一層樓地成長中,《December》金俊秀


CR:Playdb 朴仁亞記者⋯⋯
翻譯:RS
轉載請註明JYJAKTW

「演員」。這是一個不知不覺被加在金俊秀名字前方的全新修飾詞。正在練習原創音樂劇《December:未完之歌》的金俊秀,正發揮出渾身的感官深深投入「智旭」這個嶄新的角色之中。隨著訪談進行,「我」這個用詞也逐漸指向了「智旭」這個角色,談起哀傷場景時更是嗓子發緊,故意望向其他地方乾咳了幾聲。
「少年」。這是從他身上發掘的另一面。隨著7位工作人員一起來到拍攝現場,毫無明星架子的金俊秀比想像還要更直率地表現自我。正如他本人所言「雖不天真,但似乎是很純真的」,在他身上清晰地流下了淘氣少年般的模樣。或許,他也因此更能投入毫不計較的智旭當中吧。就讓我們期待他的第四座舞台,以及往後的活動吧。


Playdb:第一次讀《December》劇本時,你得到了什麼感受呢?

俊秀:其實比起對於戲劇要素的感覺,起先金光石前輩的歌曲於我的吸引力更大。因為我曾經演出《天國的眼淚》,所以深知演出原創音樂劇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,對於第四部音樂劇又將再度演出原創音樂劇這點,其實是有點擔憂的。

但是過去這段期間,一邊在頒獎典禮中得了許多好的獎項,一邊做出了一些約定,也自己承諾要均衡地做原創與改編公演,因此便想要正面思考這件事。在那樣的矛盾中我看見了劇本,發現其中充滿80~90年代那個時期的景致和抒情感,便覺得如果能在今年冬天開演的話,應該真的會(和季節)很合適,而且也能帶來溫暖的感動,於是我便決定要演出。



Playdb:平時有喜歡金光石的哪些歌曲嗎?

俊秀:我喜歡「帶著該遺忘的心思」(잊어야 한다는 마음으로),也喜歡「雖然愛過」、「以愛為由」,我喜歡的歌曲真的很多。光是能演唱金光石前輩的歌曲這點,我覺得就使這次公演意義深刻了;再加上能以我的歌聲演唱金光石過世前寫下的遺作,這也非常地吸引我。聽過「12月」這首歌後,我的心意彷彿就更加堅定了。


Playdb:那麼你喜歡「12月」的哪一點呢?

俊秀:那是一首明確的抒情歌曲。但它具有即使在2013年現今聽來,也完全不顯老派的旋律。那其中的真的達到了很好的平衡。歌詞也配合著氛圍被寫得很好。雖然作詞者只聽了歌曲名稱就填下了歌詞,卻和劇情流轉對得天衣無縫,真的很神奇。

Playdb:你特別擅長詮釋歌曲的形象或情感呢。如果說”Uncommitted”是「風的感覺」,而”Tarantallegra”是「火的感覺」,那麼金光石的歌曲會是什麼感覺呢?

俊秀:嗯…「生命」?歌曲中承載著當時人們的生命與悲歡,而歌詞與音律彷彿也是被那樣構成的。就像輕哼著歌,某個人正淺唱低吟的話語一樣。張鎮導演也說過那是「如同下酒菜般的歌曲」,就是像這種當所有人回顧著自己的人生今昔時,所能夠演唱的歌曲。那正是最能替活在當年、當時的那些人們,表達心意並代為發聲的歌曲吧。

Playdb:在公開練習時,讓大家看見了智旭與李妍談論政治的場景。對於當時的政治情勢,智旭抱持著什麼樣的看法?

俊秀:不久後大家從頭開始看公演就會知道,其實我(智旭)對政治毫無興趣。因為(智旭)是有點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學生,並不太拘泥於那種事情。然而李妍卻是中堅的學運份子。教授要求上課遲到的女學生發言,而那個女生就是智旭一見鍾情的女人。但因為他喊著「那個…」時她也沒有回頭,只好提出與那個女人相反的意見,來試著引起她的關注。男人們不是都會為了吸引女人注意,而注意做一些有的沒的事嘛。像是切斷橡皮筋之類的。對我(智旭)來說,也有點那樣的心態。就是想著無論如何都要和那個女人打照面或獲得關注,而表現得笨手笨腳的。


Playdb:你會如何更接近自己演出的角色特質?有些演員會想像並接近某個外界的人物,也有些演員會從「如果我是這個人」的假設中出發。

俊秀:我好像是後者。去思考「如果我是智旭的話,不也會這樣子做嗎」。那樣好像是最符合我也最自然的方式。但是看著20幾歲的智旭,彷彿就像看著過去的我一樣。雖然現在稍微狠心了一點(笑),我在國、高中時真的很天真爛漫。雖然成績不好,卻是個模範生。絕對不會違反規定之類的事情,也很聽老師們的話。就是像智旭那種人一樣。在學校裡打著哈欠說「何時才要下課啊~」還一邊抖腳,做盡一堆不怎麼樣的事情,那場景都是我以前的樣子。在國、高中時有很喜歡的朋友們,但因為太丟臉了都不敢見面。因為我真的很害羞。雖然還蠻受歡迎的(笑)但卻因為太害羞了而說不出話。而智旭就是那種樣子。雖然很害羞卻什麼都要做,但又笨手笨腳地。也因此才很有趣。彷彿回到了單純的當時。其實直到現在我在異性面前還是會有那種害羞感。雖然不太天真(笑)但好像的確很純真。


Playdb:第一幕(1992年)與第二幕(2012年)之間,相隔了20年的時間差。我們很好奇你會如何表現這個時間差。

俊秀:第一次看劇本時蠻緊張的,但其實在《天國的眼淚》中的時間差更長(笑)。既然都演過那出了,我心想就用平常心來演吧。而在第二幕中智旭會以導演的身分登場,但年紀相仿的張鎮導演看起來卻比較年輕。所以好像並不是要刻意改變嗓音,或者特別做什麼(好的唱法)之類的。因為任何人都無法明顯地改變自己特有的嗓音。所以我想大概只要稍微把(聲音的)音調降低,然後脫去學生的傻樣就可以了吧。我想要自然地展現出符合各個場景的模樣,而不是硬要讓語氣隨著歲月流逝而改變,並刻意表現出來。


Playdb:在第二幕中出現的和利(화이)和李妍長得一模一樣,那麼她對智旭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呢?

俊秀:嗯…她可以是李妍、一個截然不同的存在、或者靈魂……等好幾種可能,但是沒有辦法明確地講出來。能夠確定的就是,那是另外一個人。因此矛盾也於焉產生。但是也無法斷然地說那就是另一個人。(笑)

Playdb:如果要你選出劇中最能觸及心底的場景或台詞,會是什麼?

俊秀:真的很多呢…在第一幕尾聲時李妍想要和我(智旭)分手。我要求擁抱她最後一次,她卻頭也不回地消失在茫茫人海中。此時「太痛的愛並不是愛」的前奏想起…每次從頭到尾彩排到這段時,都會百感交集地唱。

要說有意思的部份的話,是在軍隊中的場景。在那段場景中飾演末代兵長的,是一位跟我同年、名叫趙福來的演員,他的演技實力真的超級棒。這位朋友從第一幕開始到第二幕間,總是四處擔任不同的角色,真的讓人覺得他是個天才。我其實覺得唱歌曲要比較多先天的部分,而演戲則需要更多後天的努力,所以看著這個朋友,就會覺得原來也有與生俱來的演技啊!而演出茹日(여일)和李妍朋友的演員們,大家也都很有趣。因為張鎮導演把台詞一句句都寫得很有意思,片場中總是會爆出此起彼落的笑聲。



Playdb:你似乎也從宋英昌、洪允熙等大前輩們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。

俊秀:阿,沒錯!還有另一個令人鼻酸的場景,就是他們演唱「一對60代老夫婦的故事」的場景。那段場景應該是最大的亮點。看著兩人哭泣的樣子…而且在那個場景中,還有其他演員與合音歌手演出弔喪客,而事實上大家都只能放聲大哭。還有台詞真的很要命。啊,好像會破梗耶,不可以再講了(笑)。在那個場景中,真的能感受到張鎮導演作為總監的野心。甚至有被宋英昌前輩說「怎麼寫得出這種台詞」的台詞。雖然不是我登台的場景,但反而是最讓我感到鼻酸不已的場景。


Playdb:張鎮導演的導演風格是什麼呢?

俊秀:他會讓演員們盡可能地發揮個性。他並不會畫好一個框架,然後希望演員們去配合;他真的指出要布置的部分,剩下的就要我們盡其所能地都嘗試看看。所以演員們把服裝和一些有的沒的準備好後,台詞有時也會有小變動,也會做許多即興演出。對於主、配角演員們而言,乃至每一位和聲歌手,這似乎都會是一部難以忘懷的音樂劇。


Playdb:相較於演出《伊莉莎白》的死神時,這次的唱法有何不同之處?

俊秀:在這次的公演中,我原先的音調好像會高一些。事實上,在《伊莉莎白》或《莫札特!》中唱歌時,反而有比較刻意去創造出來的聲音;如今則想要以我原先的嗓音,來表現好幾種不同的方式。而這次唱歌時,好像也不能用技術性地去達成目標。比起有點帥氣地唱歌,或是利用技巧俐落地唱上高音,我只想要用表現出符合那個場景的情感。甚至也可以哽咽著唱歌。每次都會有所不同的。


Playdb:在這次的作品中,有特別學到什麼不同於過往作品的事物嗎?

俊秀:是必須消化大量台詞這點,還有演技。過去在《伊莉莎白》、《莫札特!》中當然也很需要演技,但是用唱的還是用講的好像是有差異的。因為這是第一次用這麼多的台詞來演戲,我有點擔憂也感到負擔,但同時卻也覺得能夠藉由這次的契機,更加拓展作為音樂劇演員的格局也說不定。


Playdb:在創作”Tarantallegra”的MV形象與表演時,你曾說受到許多來自「死神」的影響。那往後也會發行受金光石影響而產生的歌曲嗎?

俊秀:似乎也有可能會那樣。


Playdb:最近有在寫什麼歌嗎?

俊秀:最近都沒辦法創作。之前投入專輯製作時就會寫,不過目前尚未有事先寫好的作品。只好從想到「發專輯吧」那時刻開始寫吧(笑)。事到臨頭就會出現啦。


Playdb:你也將舉辦年末演唱會,這會和去年的演唱會有什麼不同呢?

俊秀:大致上是一樣的。我會讓大家聽見音樂劇曲目、我自己現有的歌曲,以及雖然不是我的歌、但是是我國流行樂中好的歌曲;而交響樂團的團員比上次多了5、6位,所以應該能呈現氣勢更雄壯的演唱會。
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同,這次也會演唱在《伊莉莎白》和《莫札特!》當中,至今未曾演唱過的歌曲。我也打算演唱由不是莫札特,也不是「死神」的其他人物所演唱的歌曲。至於截至目前已經唱過的歌曲,即使再喜歡也會捨棄。


Playdb:今年看過的音樂劇中,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哪齣?

俊秀:是《Wicked》(女巫前傳)的韓國場公演。最近都沒怎麼看音樂劇,而這齣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。Glinda(好女巫)出現的場景都很有趣,而我最喜歡綠女巫(壞女巫)出現的第一幕尾聲。那真的很像來到了迪士尼樂園般的幻想世界,彷彿我正身在百老匯一樣。


Playdb:在金俊秀的青春中,最為耀眼的瞬間是?

俊秀:無論外在或者內在,一切都令我感到充實而幸福的時刻,似乎就是最近了。光是能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已經很幸福了;而且一邊進行那些事情,還受到許多人的關注,好像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。而且我也有閒暇時間了。


Playdb:那麼閒暇時都會做些什麼?

俊秀:就跟一般男人們一樣。在家裡玩遊戲、聽音樂、也看看電視。偶爾也會出門兜風順便去一些小地方。比如去春川吃完辣炒雞排,或者去天安喝豬骨湯再回來。不然就是去旅行。因為剩下的時間並沒有很多,如果有超過一周的時間,我會很想要去海外旅遊。

Playdb:最後,能公開明年的計畫嗎?

俊秀:如果和好作品有緣的話,希望明年務必要演至少一齣音樂劇,也打算一定要發行JYJ的專輯。另外也可能會發行我的個人專輯。其實沒有什麼已經決定好的事情。所以雖然不能貿然說些什麼,但八成將會度過忙碌的日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